学工快报

我校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点击次数:263
  

我校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

本网讯(全伟)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升新形势下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引导辅导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要求,在学工的统一部署和精心组织下,我校76辅导员参加了为期39天“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并顺利结业。

本次培训学习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直播答疑四个环节,内容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6大模块70余场讲座。

培训期间,学工部及时安排部署,定期督促学习进度,切实加强对学员的统筹管理工作。我校辅导员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热情高涨,积极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主要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下如何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疫情下如何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如何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并总结学习心得,撰写提交思政工作案例。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欧阳智超表示,参加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对工作的理解和把握,更认识到了辅导员做的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而要实现培养人、教育人的目标,我们就要不断提升自己、走近学生、发挥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王君表示,在疫情大考之下,辅导员要学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思想进行有效引领,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旗帜在大学生心中高高飘扬。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罗感慨道,此次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很受益。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不忘初心,种好“责任田”,努力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婧表示,听取各位专家的指导,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心理应对系列课程,干货满满,对于现阶段大学生常见的不良情绪与压力等问题的处理,提出了很多十分专业的应对方法,受益颇多。

通过此次培训,我校全体学员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助于我校辅导员找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