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湖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 “舜德学子·时代新人”评选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点击次数:618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持续推动“舜德学子·时代新人”——湖南科技学院舜德学子培育工程的实施,表彰先进典型,树立学生模范,引导学生成长,为党和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特开展湖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舜德学子·时代新人”评选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评选机构

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学校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同志和学生代表组成活动评选组委会,负责此次评选工作。

二、评选范围

表现较为突出的学生个人。

三、“舜德学子·时代新人”类别及名额

舜德诚实守信学子、舜德谦恭知礼学子、舜德助人为乐学子、舜德无私奉献学子、舜德孝老爱亲学子、舜德自立自强学子等六个类别,100名左右。

四、评选标准

基本条件:

思想素质好,遵守校纪校规,无违纪记录,积极进取,勤奋努力,综合素质较强,成绩优良。

具体准则:

舜德诚实守信学子:为人、为学诚实守信,待人真诚,言行一致,同学信任,关系融洽;上课不旷课、不早退;考试不舞弊;不私自外宿、无故晚归;不恶意欠交学费等,诚实守信事迹突出。

舜德谦恭知礼学子:讲文明、守公德,主动参与校园文明建设;知礼节、懂礼貌;为人谦恭,受人爱戴、尊重等,表现突出,事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引导力。

舜德助人为乐学子:心地善良,主动关心、帮助同学,不求回报;面对突发困难,热心关注、积极参与排忧解难;拾金不昧,主动归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公益劳动、义务支教等,助人为乐事迹典型。

舜德无私奉献学子:热爱学校、热爱集体,主动参与学校和集体的工作;有责任、担当意识,长期担任学生干部,为学校、教学学院、班级、社团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等,无私奉献事迹先进。

舜德孝老爱亲学子:百善孝为先,在心怀感恩、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孝敬父母等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的过程中,用行动诠释知孝、行孝、弘孝,用细节传递真情、真爱、真心,表现突出,事迹典型。

舜德自立自强学子:在家庭变故、经济困难、身体残疾、患病等挫折前,有很强的责任担当意识,具有吃苦耐劳、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事迹感人,表现突出。

五、评选时间和步骤

1.推荐。各教学学院根据评选标准,每个类别择优推荐5-6名“舜德学子·时代新人”候选人,材料报送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行政楼103室)。

2.初选。评选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后提交组委会,确定初步候选人名单,召开评选会,择优评选。

3.公示。结果评定后,对拟评定名单予以公示。

4.表彰。举行“舜德学子·时代新人”颁奖典礼,编订“舜德学子·时代新人”先进事迹汇编,组织全校同学宣传、学习“舜德学子·时代新人”先进事迹。

六、评选时间及材料要求

1.评选时间。候选人材料务必于2023年5月12日前交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行政楼103,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0746—6382589)。

2.材料要求。报送材料包括:学院推荐名单汇总表、候选人事迹材料。事迹材料包含“人个人简介、获奖情况、主要事迹”等三个方面内容。主要事迹要求以“第三人称”的形式描述,文字在3500字以内,事迹必须真实、客观,严禁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请各教学学院按照推荐先后顺序将名单排序汇总,汇总表和事迹材料纸质稿,经学院审核、签字、盖章,统一交至行政楼103办公室,电子稿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邮箱:287939431@qq.com。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3年4月13日



附件1:湖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舜德学子·时代新人各学院推荐名单汇总表

附件2:湖南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舜德学子·时代新人事迹材料模板